ID501205799

【文具评测】三菱SHIFT 1010自动铅笔——颜控穷人够用党的外带之选

LOFTER手帐文具发展办公室:

彼岸花葬:



  先上一张官图





  买这笔是因为想要一支方便携带的0.3自动铅笔。对自动铅笔来说最娇贵的地方无外乎护芯管,随意放包里容易导致护芯管弯了断了,也可能挂坏包的内衬,装个笔袋吧又很累赘,怎样都不好。之前一只0.3铅笔是MUJI的低重心,想放包里真是怎么收纳都感觉不对,只能乖乖躺在家里的书桌上。


  然而0.3的铅笔本来就不多,能伸缩护芯管的就更少了。预算限定在50~80元、又要求有一定重量、要低重心,看来看去只剩下两款符合要求。一个是派通PG1000,另一个就是这款三菱SHIFT1010。


  派通PG1000好评很多,特别是护芯管回缩方式非常棒:只需按一下笔夹就可以弹回护芯管,简单快速。然而……然而……然而它长成这样 ↓↓↓







  无论多少好评和对护芯管回缩机关的赞许都让我无法接受这种让密集恐惧症患者抓狂的笔握设计。虽然明白橡胶颗粒是为了防滑,但为什么一定要做成这样的样式呢?哪怕做成PG1000限量款的竖条样式我都愿意去买啊!





  可是这个限量款又不能回缩护芯管…………(╯‵□′)╯︵┻━┻


  另一方面,PG1000的笔夹设计很方便夹厚本子,当然这样的设计在外型上也就缺了几分优雅。总之总之,放弃派通PG1000只有颜值上的原因。如果想要一只方便外带的铅笔又能接受那样的外形,个人觉得PG1000是更好的选择。








  说回三菱SHIFT 1010,这支笔拿到手的时候小惊艳了一下。不得不说三菱在塑料杆子喷金属漆装逼方面是挺在行的,这点在他家的基础款橡木中性笔UMN-515上也有类似的表现。明明就是廉价塑料管,但喷上有磨砂感的细闪金属漆就是好看。这两支笔都是看实物比网上图片要漂亮,网图看不到那样的金属反光和色泽变化。


  当然喷漆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它迟早会因为磨损和腐蚀而褪色甚至脱落最后惨不忍睹。如果我的需求是0.5口径,那肯定毫不犹豫会选择黑白红色,毕竟这三色是塑料本色而非喷漆,不用担心漆面花掉的问题。可惜0.5以外的所有口径都只有银色,也只能小心使用了。


  外观方面另一个很喜欢的地方就是短笔夹。个人画画时习惯握笔比较高,又很喜欢转着笔画,于是很多铅笔转着转着就会被笔夹硌到手,用这只就没有这种顾虑。


  题外话:自动转芯是个好功能,至今也很向往三菱1017这只带自动转芯功能的金属笔握铅笔。但是它不能回缩护芯管也只有0.5的,这次就不考虑了,以后有需要0.5的笔时应该会收一支。








  然后说说这个护芯管伸缩机关,要经过 扭动解锁 - 伸缩 - 再次扭动锁止 的过程才能完成。虽然麻烦了点,不过配合漂亮的笔身就有种莫名的科技感。每个口径都有不同的装饰色,0.3恰好是我最喜欢的冰蓝。


  这样略复杂的伸缩机关,使用寿命应该是不及PG1000的。在贴吧里见人说他的PG1000频繁使用了3年都没坏,看看这只笔,默默地感觉让它每天开开关关的能坚持一年都不错了吧……




  笔重量为20g,比MUJI低重心(15g)要略重点。个人喜欢重笔,这个分量基本满意了。有些人认为笔握有点粗,可对粗笔控来说这也只能嫌细……


  重心非常喜欢!因为上部为塑料管的缘故,整只笔的重心几乎全部压在握手和以下的部分,对低重心热爱者来说没什么可挑剔的。


  另外这支笔由于  

   只考虑怎么装逼  
护芯管伸缩机关比较复杂,不少人反馈说存在护芯管晃动的问题。大概是运气比较好,我这只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晃动。故意用手指去戳护芯管的话确实有非常轻微的偏移,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完全感受不到,不会影响画图写字。


  如果有对护芯管晃动不能忍受的,可以参考下面这个帖子的处理方法:


  https://www.penbb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84490







  另说一个小细节,就是携带模式下可见的这段内管。官图是非常有误导性的,即使是这张自己拍摄的照片也一样。看起来似乎是彩色的金属材质,实际上是一段彩色的透明塑料管,里面则是黑色的塑料管,深浅色的对比造成了这样的视觉误差。




  好的说完了,下面来说说不满意的地方。







  1、首当其冲就是丑丑的蛋糕头!——好吧这是个人喜好,不说了 ( ˊ_>ˋ)  但是蛋糕头带来的麻烦是画画时会造成一定视觉障碍,总觉得有一坨比较复杂的东西挡在那里,有点碍眼。相比之下muji低重心(派通流)这种笔头是个人最喜欢的,线条优雅也不挡视线。


  2、最不满的是护芯管的长度问题。拆解后护芯管的实际长度是4mm,然而实际使用时并不会完全伸出,这支的护芯管伸出后只有3mm多一点点。在按动尾部按钮推芯的时候,剩下的1mm护芯管会被一起推出,但松开按钮后又会缩回3mm。刚拿到时以为是中奖了碰上质量问题,马上跑到TB翻看各种买家秀,也在贴吧找帖子确认,发现大家的笔护芯管伸出后都不长(包括官图)。如此基本可以确定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天生设定了……对于喜欢4mm长护芯管的人来说确实挺难受的,再加上那个碍眼的蛋糕头…… (´;ω;`)


  3、喷漆容易剥落的问题,为什么只有0.5才有塑料本色的笔管! T^T


  4、锁止机关可能不会很长寿。




  总结一下:这笔好看、好玩、对要求不高的人来说完全够用。但如果不用于携带也不用于收藏的话,在家在办公室常用还是不太推荐,这个价位或者再加一点点钱可以买到实用性更好更稳固的笔。




  差不多就这样了。在下是个初入铅笔坑的小小白,希望能对想买这支的笔友有所帮助。










评论

热度(55)